選單

環境部新聞專區

資收大軍在補助個體戶協助資收

:::
資源回收
112-08-05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回收基管會]

環保署於106年推動「資收大軍計畫」,原計畫目的在雇用以往街頭常見的資收個體戶,協助清潔隊及社區進行分類工作,提升資收物分類品質。後於108年考量更直接照顧弱勢資收個體戶,於原計畫內增列「資收關懷計畫」專案,以高於市價加碼補助資收個體業者回收資收物,緩和回收價波動影響;後續,又再增加到府收運、環境改善輔導服務及微型保險等配套措施。

經分析資收關懷計畫比資收大軍計畫具較高之資收效益,且資收大軍計畫部分執行非優先以中低收入戶資格個體戶為對象,而是結合村里志、義工辦理資收活動,已經非計畫原規劃照顧資收個體戶之政策目的。故環保署早已在3年前就通知各環保局逐步縮小資收大軍計畫規模,緩衝轉型調整成資收關懷計畫。今年原已通知資收大軍計畫完成轉型後停止補助,但再基於考慮少數環保局尚未完成轉型且透過資收大軍計畫在社區協助資收活動定時兌換宣導品、社區環境清潔打掃、清除小廣告等雖非原計畫補助方向工作,協助社區環保服務,故勉予同意今年仍有執行需求且有自籌部分經費提出申請的環保局,最後一年補助執行,明年即不再補助辦理。

環保署表示,尊重環保局3年來將資收大軍補助經費結合自籌村里資收計畫,逐年發展村里資收活動。有關後續銜接計畫,環保署除持續轉型推動資收關懷計畫外,也不排除運用經費提供競爭型補助,來協助挹注有積極提案獎勵村里資收配套措施的環保局,推動執行資收相關計畫。

回到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