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環境部新聞專區

關懷持續不間斷 資收照護更到位

:::
資源循環
112-09-05 [環境部資源循環署]

為了更精準的照顧資收個體戶,環境部(環保署)3年多來推動資收關懷計畫,從五大面向全方位照護,包含「保價收購」、「到府收運」、「微型保險」、「環境清潔等」,直接給個體實質助益,更直接照顧弱勢資收個體戶,除了照護以外,更能維持勞動尊嚴,並輔導地方落實推動補助。

過去環保署於106年推動「循環經濟資收大軍」,雇用資收個體戶為臨時工,規劃每人每月工作25小時,雇用以往街頭常見的資收個體戶,協助清潔隊與社區分類與巡檢工作,提升資收物分類品質。108年起,綜整各界建議及公益需求,於原計畫預算額度內分列「資收關懷計畫」專案,以高於市價加碼補助資收個體業者回收資收物,緩和回收價波動影響;後續增加到府收運、環境服務巡迴團及微型保險等配套措施,除了直接協助降低鄰避效果、個體戶生計與安全保障外,亦有助於達成改善低回收率回收物之目的。

環境部表示,資收關懷計畫目前提供五大措施,1.「保價回收補助」-以高於市場回收價格向個體戶收購資收物、2.「到府收運服務」-到府清運資收物、3.「補充防疫裝備」-購置如口罩、防疫面罩等防疫物資贈與資收個體戶、4.「投保微型保險」-協助符合投保微型保險資格之資收個體戶投保微型保險、5.「環境清潔服務」-至個體戶貯存區中進行場域清消。此五大措施除直接協助降低鄰避效果、個體戶生計與安全保障,提供多方位照護弱勢資收個體戶外,亦有助於達成改善低回收率回收物之目的。

統計關懷計畫自109年回收量9,215公噸,至111年1萬3,510公噸,成長近1.5倍,對個體戶實質補助亦具有助於回收量成長,至於資收物分類工作可由回收業進行協助。鑑於資收關懷計畫按實際資收量及較高變賣收購費率,有別於資收大軍計畫僅能小規模提高回收品質,有實質補助保障中低收入個體戶效果以及提升資收之效,且資收大軍已經在三年前就通知環保局逐步縮小規模退場,後續將以中低收入戶為優先對象的資收關懷計畫接棒作為112年後施政重點。

環境部再次強調,資收的關懷從未間斷,而是升級更精確的照護,資收關懷計畫接棒後,將能有更到位的照護,並請各地方環保局本於職權整合跨單位相關資源,銜接社區環保相應推動措施,本部也不排除,將就後續年度評估運用經費提供競爭型補助,來挹注有配套措施積極提案的環保局執行。

回到上一頁

看了這則新聞的人也看了

TOP